班级轮番模式励志主题演讲稿

首页 / 正文
各位同学们:
        大家好!
        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:宁鸣而死,不默而生。
        这句话出自范仲淹的《灵乌赋》,大意是“宁可鸣叫着死去,也不愿沉默的活着”。那么,我为何要选择这句话作为今天的主题呢?下面,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个人。想必大家都认识,他就是:南仁东。
        作为FAST天眼的总设计师,南仁东先生在青年时期,就以平均98.6分的绝佳成绩,考入清华大学无线电系。到了1994年,在日本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结束后一年,南仁东先生偶然萌发了一个想法:建一个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。后来,在2006年,南仁东出任国际天文学会射电专业委员会委员主席,这也是中国天文学界第一次在此层面任职。然而,到了2016年,南仁东先生在天眼项目落成启用前,罹患肺癌。但是他却在患病后带病坚持工作,尽管身体不适合舟车劳顿,仍从北京飞赴贵州,亲眼见证了自己耗费22年心血的大科学工程落成。2017年,南仁东先生离世。
        他的离去,是我国人才的一大损失。但他在危难面前,不畏困苦,迎难而上的精神,却激励着一代代华夏子女的艰苦奋斗。他是真正意义上做到了“宁鸣而死,不默而生”的大丈夫。
        而今,我们当处四班,面对将来尚未发生之变局,又当何去何从?俗话说的好,生如蝼蚁,当立鸿鹄之志;命如薄纸,应有不屈之心。毕竟历经山河,人间值得。笑看风雨,人生何惧,你可以有一段糟糕的经历,但不能放纵自己过着烂透的人生。
        我的演讲到此结束,谢谢大家
评论区
头像